白水_

我心中掠过航船无数

存档ao3:Aredhel_M
afd:白水_ 和lof同名

涉水

《傲慢与偏见》2005版影评 存档

————————

傲慢与偏见,书读了很多年,电影反复看,从小学看到初三看到高三,依旧心动,依旧情绪满怀。记得年幼时初遇的惊艳,以至于反反复复的读,意犹未尽的跟着父母去偌大的大学图书馆里翻不同版本的翻译以及看不懂的原版书;后来一个温柔的夏夜,微凉的露台上,一桌一椅一台笔记本,这个历久弥新的故事连同如诗如画的英伦乡间风光,仿若一幅古老明丽的卷轴在我眼前缓缓展开,带着满心的欢喜,过后又有些微微的怅然入梦。

昨天又看了一遍,看到凌晨,明明是熟悉的剧情,连对白的台词都可以一字不落的跟着他们缓缓道来,却还是在伊丽莎白和父亲坦承自己对达西的感情时落泪。莫名其妙的落泪,不知道是因为情节的张力还是感情的饱满,总之那种不知名的特质让我控制不住自己,太美好了,太美好了。

我喜欢像这样美好的东西,春光馥郁的英伦乡村,碧蓝如洗的晴天,美丽的少女,英俊的绅士,克制而激烈的情感,以及势均力敌的爱情。

年纪同岁月增长,慢慢见过了许多人许多事,越来越觉得简和宾利只是一对漂亮的瓷娃娃,他们有爱情,缓慢而无声,在我眼里并不动人。而达西和伊丽莎白之间的交锋犹如棋逢对手,他们都足够骄傲,才华横溢,并且固执的无可救药。

我喜欢漂亮的脸和有趣的灵魂,对于一个人来说,二者占据其一,都是令人感到愉悦并赏心悦目的。伊丽莎白美丽而聪颖,她的骄傲来自于卓越的见识和敏锐的头脑,但她仍是年轻,见过的人仍是太少,她习惯用自己的标准衡量一个人,道义与情感的标尺上印刻着她所希求的美好品质,绅士,温文尔雅,幽默风趣。她不曾见过像达西那样的人,读不懂他的冷淡与傲慢,而这正是她不愿承认的,因此嘲讽和视而不见是面对未知最好的武器。

达西出身上流社会,自是看厌了花香鬓影觥筹交错的晚宴,衣着华丽娇俏苍白的贵族少女,他富足,英俊,有教养,举止刻板二禁锢,他甚至不愿以虚假的绅士做出平易近人的假象——其实他没必要也不想这么做,因为他的温柔都给了他在意的人。他的严谨,他感情的内敛,让他需要很久的时间去认识一个人,而一旦那人博得了他的喜爱,随之他会交付自己的忠诚和真诚,比如宾利,再比如后来的伊丽莎白。

因此他们之间的误会几乎是不可避免的。

她对他的偏见是他的傲慢,可知傲慢也是一种温柔,偏见也是爱情的一种?他们有很多次私下的会面,细想叫人恍然,从厌恶到好奇再到尴尬羞愧以至于脉脉期待,情绪流淌在针锋相对的言辞中,闪烁的眼神,以及想要触碰却收回来的手。

他喜欢她,克制隐忍沉默疯狂,他邀请他跳舞,贸然而突兀,一副木讷的绅士的做派,小提琴将气氛带的冷冽而缠绵,仿佛命运的丝线。他去罗新思,在他婶婶的城堡里偶遇她,你看看达西那时的眼神,就知道他已经没有办法了,除了想念她,见她,和她说话,已经没有办法了。终于那场大雨,他疯狂的表白,他说,我爱你,这份感情日日夜夜折磨着我使我苦不堪言,世人的眼光我不在乎,我爱你,请你接受我祈求爱情的双手,以此终结我的痛苦。

明明是表白,却演变成了一场争吵,大雨倾盆,彼此尖锐的话语使他们两个都精疲力竭,分别的时候达西欲言又止的神情,以及他离开后伊丽莎白倚靠在石亭冰冷的圆柱上的无能为力昭示着这场战争,没有赢家,他们都输得太彻底。

雨声淅淅沥沥,钢琴声渐入耳畔,眼前的一切——郁绿的林木和平原,依旧美得心悸,也冷漠的令人心惊。雨中的英格兰不比响晴,一袭布裙会冷,而那也冷不过她失落的心。诚然,她拒绝了他,她以长久以来的偏见与误解质问他,试图挽回一些骄傲和尊严;不,那种空虚的无力感,那种觉察不到的在意和悔意绝不是一个胜利者应有的姿态。我做的是对的,她试图说服自己,一如她的逃避和她沉默的泪水,以及在彭伯利那个荒诞不堪的理由——她想否认自己的内心,但她做不到。

她睡不着,看书,看不进去,痴笑,也不知道是书里的内容还是自嘲。梳妆台前烛火明灭,镜子里映着心事苍白的少女。

后来他要走了,留下一封温热的信,漂亮工整的花体字,对折的信纸叠上一层厚重的心事,他又变成了那个冷静克制的古板绅士,字里行间却流露着绝望的温柔,他说,你要知道,那些都不是真的,除了我爱你。

我自不会拿那份让你极度厌恶的感情再去打搅你,可我依旧无法将你放下。达西的深情无法言说,那段一整晚陪伴他的钢琴声在他妹妹乔治亚娜的手指尖再度流淌出来,那时他一定是想着行云流水弹着钢琴,和他的好友一起调侃他的女子。

愧疚和思念犹如火种一般在伊丽莎白心里燃成噬疆之焰,她无法安眠,一个人的时候那些旧事总会百转千回涌上心头,她一袭长裙站在断崖边上,天空低沉而辽远,繁杂的情绪如同云层翻涌。她出门散心,误打误撞随舅妈到了彭伯里,下马车的时候她轻轻地笑了笑,她感到命运的讽刺,也许还有些期待。

他邀请伊丽莎白的舅爹舅妈,其实是在挽留她;他以乔治亚娜的名义约她见面,其实是他想见她。莉迪亚的出逃使他们短暂的停留不欢而散,后来达西为她所做的一切已不言自明,他依旧爱着她。

晨雾微稀,微光初上,他的衣袖间染了昨夜的露水和今晨的花香,他褪去骄傲和尊严的华服,以最卑微的姿态,最诚恳的话语,求她施舍一份爱情。

她接过他的右手,拢在双手间,轻轻落下一吻,你的手好冷。

美好的理所当然,太阳升起的那一刻,幸福和希望也随之降临。

 

2016-11-12

 




画面很美,古灵精怪的凯拉笑起来就是精灵,英音充满着地域和时代的美感,达西的扮演者马修也是将这个深情绅士的角色演绎的淋漓尽致,你看看他的那些眼神啊……无论言辞和行为怎么克制,眼睛是骗不了人的啊……还有那断崖,拍过傲慢与偏见,拍过简爱,拍过神探夏洛克,所有的沉思与释怀都需要渺远的自然,因而我们意识到自己的菲薄和渺小。很想再吹一吹凯拉,我真的太喜欢她了,唯一一个喜欢了很多年的女演员,有些时候我对漂亮的女孩子怀有某种隐秘的嫉妒,而真正漂亮的女孩子不论男女都会爱上她的。傲慢与偏见,赎罪,绢恋,安娜卡列尼娜,模仿游戏,加勒比海盗,从来都是这么美。莉迪亚这个角色演得娇俏轻浮,完完整整的还原出来,也很不错;另外宾利和达西排练向简求婚的那一段真的太可爱了,暴击,真的太可爱了,达西这种类型的绅士,真是闷骚又可爱。呜。

简奥斯丁的作品读了不少,乔治时代的绅士总是这个样子,大概是我对英国爱得深沉的原因之一吧?

 只怕还会反复看,难过的时候看,看完很满足,可以睡个好觉。

                                                              


评论
热度(75)
  1. 共3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