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水_

我心中掠过航船无数

存档ao3:Aredhel_M
afd:白水_ 和lof同名

缄默的低喃

缄默的低喃——《沉静如海》影评存档

 

 ————————————

 

一生一次的道别,相遇的时候应当有一句清冽冷漠的问候以示怀亲报国之心,相处的时候总该回应一抹锋利如刃的眼神告诉他这里没有你的位置,至少在他示好的时候淡淡的答道,你其实不必这样。

一句像样的对白都没有的爱情,潮水般涌来却无法轻易退去,相望无言谁也不敢打破沉默的空气,生怕一句话的力度就足以粉碎两人心中纠缠万缕的思绪和生煎热灼的苦熬,生怕撕去一纸隔阂就阻止不了想要拥抱和诉说的冲动,如同飞蛾扑火一般追寻一段结局比开头了结得都要早的情分。

他喜欢她的,从一开始,从他的军靴踏下黑色亮漆的轿车隐隐听闻门缝里若隐若现的巴赫,细细走近,是了,是十二平均律的第一支曲子的前奏,是他最喜欢的清亮的旋律——那些音符在一个陌生的法国少女指尖缓缓驻足,流淌出硝烟下一段秘而不宣的心事,他以为如果音乐有味道的话,那一定是雪藏了多年的紫葡萄艳酒,古老的酒坛里酝酿的是沉默西欧的极尽温存,并不需品尝,只需稍稍的闻上一缕幽香,就足以醉的满怀。

如果可以,他希望自己永远不要推开那扇木质的大门,也不要妄图窥探门后闪烁的温暖的鹅黄色灯光,清冽的旋律便会一直一直缭绕盘旋,长到足够他编制一个冗杂的梦境,梦里他一直寻找最后终于遇到一个能让他停下来的人。于是他停了下来,春华酿酒,岁月煮茶。

木门被推开的杂音格外清晰,因为下一秒钢琴就戛然而止,不合时宜的断在那里。他的彬彬有礼是他为人的优雅,谈吐间的亲切是表达愧疚和好感的方式,每晚照例的问候,这样的相处模式是不是已经让她习惯,以至于每天其实并无事做却固执的熬到十点,也许连她自己都没意识到,她只是想等那一句“晚上好,今天的天气有点冷,德国也是。”

习惯了的东西总是让人不以为然,如果没有战争,可能在未来的某一天,她会羞赧的笑着向他道一句晚安,愿你一天过得愉快。他们之间,隔着白纸黑色的丧权辱国的合约,离着两个国家遥不可及的距离,以及半道生死仇恨——这不怪她,毕竟是养育自己的法兰西,国家的荣耀就是她的自豪,祖国受辱,她也无法心安理得。

沉默如果是一方面具,那么面具背后一定有柔软的灵魂和哭笑不得的表情。每次他爱说晚安,她也喜欢装作在读一本书或者一份报纸,读进去了多少,我无法揣度,但那些温柔而礼貌的话,应当是一个字不落都装在了心里。他看到了那些好奇的眼神和偷窥一般的打量么?如果那天他在看她父母照片的时候拦住了她,和她说了一些与问安无关的话,情况会不会有所不同?其实无论如何,过程走的再怎么艰难曲折,结局总还是原来的模样。这才是真正的悲哀。

有些镜头意境深远,有中国水墨的味道,少女的影子笼罩在烟雾和夜色之中,楼上窗帘拉开的角度刚刚好把画面框进去,好像一个人的灵魂试图跳出这样的框架的契约,完完整整的探寻一个相似的灵魂;军官晚归从小门进来的时候撇到少女穿长袜的情景,及膝的黑色长筒袜,露出一截藕白色的小腿,那道人影略过的时候慌乱的放下裙子的下摆;以及早上窗台边的眺望和变得在意的发型和服饰。

她那么骄傲,几次拒绝他,但还是忍不住偷偷跑到他的房间里打开那封拆开的信,怀着一种不知酸甜的心情屈身缩在他用过的那张床上,沉默而又倔强的在乎着,以至于无法对那些暗流汹涌的问候视而不见。这甚至变成了每天必要的流程,如果那天缺少了这份寒暄,这一天就不甚完美。

他时不时聊起自己的身世,谈到法国和文学,德国以及音乐,那段平均律的前奏续完了断掉的初见,仿佛缝缝补补的刺绣,在快要放弃这幅次品的时候来了神之一笔,有如锦上添花的完美与成全。

她爱上他了,倔强而固执的爱上了他。那天火炉旁边,她一定是感受到了颈畔灼热的温度,快要灼伤她,如同一段暗流,最深的水,总是无波也无声。

其实也没有什么结局,她用一曲《别出门》挽留了他,使他幸免于一场爆炸,同时又送走了最后一句告别。

她的蓝眼睛如同蔚蓝的深海,泪盈于睫眼中闪烁着希冀的光亮,那天晚上她是泪流满面的冲出门外,没有多余的话,只好说一句,珍重。

车子开走了。

结尾很厚重,少女加入了反抗组织,在窗台上摆出一盆象征着和平的天竺葵。

这让我想起了《白色婚礼》的结尾,自杀的女孩留下唯一一句话,她说,弗朗索瓦,这里就是海洋。

 

你为什么不看我,如果你看我一眼,你一定会爱上我的。

因为你知道我会想念你。

 

2016-2

 

喜欢的一首诗

我喜欢你是寂静的了,仿佛你消失了一样

你从远处聆听我,我的声音无法触及你

好像你的双眼已经飞离远去

如同一个吻,封缄了你的唇

如同所有事物都充满了我的灵魂

你如同忧郁这个字  


评论(1)
热度(63)
  1. 共3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