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水_

我心中掠过航船无数

存档ao3:Aredhel_M
afd:白水_ 和lof同名

同盟

间谍同盟短评

有时候影评也不能表达我内心的感受,仅仅是为那一瞬间,一个回眸一个转身,一句苍白的台词甚至一个眼神的温度而落泪,然后那份感动就深深刻在心上,成为一道永久的疤痕,在之后的日子里我们寻找着有相似疤痕的灵魂。下雨的晚上抱着大桶爆米花坐在只有两三个人的影院,看完一部即将下映的片子,在电影的结尾哭的不能自己。走出大门有种隐秘的喜悦,像是偷来的一份无人分享的悸动,跳跃的火焰,最后熄灭。

 ——————————

卡萨布兰卡是不适合相爱的,风沙太狂乱,深夜太寂静,爱情让人迷失,风尘一起湮灭所有痕迹,仿佛所有的一切都不曾发生。

Allied,同盟,概括了两人走完短暂陪伴,知晓所有身份却依旧不变的关系。故事情节来说很老套,不该开放在战场上的玫瑰鲜艳欲滴,转瞬即逝,但布景服饰,尤其是表演让人物脱离了苍白的平铺直叙。我很喜欢布拉德皮特对max的演绎,一个签下保密协议,不苟言笑的特工,手段足够狠戾,内心足够无情,大多数时候面无表情,这样一个人;玛丽安的美艳灵动和妖娆仿佛是法国女人刻在骨子里的特质,蔻色指尖轻划过眼角一眨眼勾走了多少人三魂六魄。

他为盟军工作,为了战争尽快结束,为了尚未到来的和平。而她是纳粹见缝插针的间谍,有自己蛊惑人心的对策,心思缜密,目标明确——算盘打了无数遍,却还是没有逃过那一劫,爱情。

他们在北非最危险最炎热的地方相遇了,那里黄沙漫天,危机四伏。她多次试探,言辞间的交锋宛若兵戈相向——他悉数接下并回以漂亮的反击。他们是暂时的同盟,却也是势均力敌的对手,这种关系迷人而危险,犹如小心翼翼的守护着黑暗中的一簇炽热火苗。最喜欢餐桌前玛丽安赤裸裸的勾引和暗示,她带着挑衅一般的轻佻微笑一粒一粒解开胸前的扣子,max的眼神终于动了动,他有些想笑却还是颇为无奈的看了她一眼,说你不该这么做,这会害死我们。她笑了,答道,害死他们的不是上床,而是彼此相爱。

真是一句谶纬,她为自己选择了相似的结局。

最后那个晚上他睡不着,一个人在楼顶喝酒,他说我们去看日出吧。她笑了,说好。风沙渐起,他们走回车里,言语迸溅的火花终于将彼此燃烧殆尽,车窗外是愈发猛烈的风暴,他们在风暴的中心守着一条退路,享受着某一瞬间带来的永恒。

亲爱的,你知道的,明天也许我们就看不到下一场日出了。这一寸寸偷来的时光甜如蜜糖,死亡的猛兽叫嚣着,怂恿着他们,饮鸩止渴。

真是绝望的爱情,他们若在这场任务中死去,这场激情方才是极度的浪漫,好在他们活下来了,两个人。

结婚,生子,平淡的生活,好像一切步入正轨,那些惊心动魄险象环生的经历早已变成茶余饭后的闲谈,早已屈服于当下的幸福。然后是美的幻灭,他接到一则消息,内心极度煎熬,做了一些事企图挽回。

他执行了上级的计划,为了自己的私心断送了一个年轻的飞行员的前程,更疯狂的是,他自己代替了飞行员来到德战区找一个可能知道真相的酒鬼,冒着生命危险潜入监狱,得到一个他不想相信的答案。他的确是一个不折不扣的特工,手法和行动太老练了,狠辣的让人心惊胆战。他一个人用一颗手榴弹干掉了一车德军,冒着被击落的危险从德战区连夜飞回。

玛丽安的钢琴弹得很好,她是每一场宴会的灵魂,她会画画,水彩尤其漂亮,她曾经当着一屋子德军的面毫无愧色的演奏法国国歌马赛曲,英勇就义。

她轻轻合上钢琴的盖子,声音里带着绝望的色彩,是的,她真的很勇敢。

他生气,愤怒,失望,无可奈何,却又无法割舍,他红着眼掐她的脖子质问他,你爱我吗。我只要一个答案,你爱我吗。

她的泪水落下来,温柔缱绻,我爱你,从卡萨布兰卡我就已经爱上你了。

她是背叛了自己的祖国来爱她。

她为他而死,仿佛一场就义。

 

真是一场漂亮干净的结局,没有血,只有伤痕和时间弥补不了的绝望。

 

我不管你是谁,你爱我吗。

我也不怕你知道我是谁,我爱你,问心无愧。

 

2016/12/20

 

也许为爱而死亦是死得其所。


评论
热度(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