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水_

我心中掠过航船无数

存档ao3:Aredhel_M
afd:白水_ 和lof同名

战争无力撼动信仰

他有两次差点杀死一个人,第一个是他哥哥,那场搏斗让他铭记主的教导,杀人是重罪,暴力同样不可饶恕;第二次是他父亲,他举起枪的时候那老男人无声的流下泪,仿佛心上已经被小儿子开了一枪,不可挽回。在他看来,枪能保护自己爱的人,却也是无法面对的,亲情的伤疤。

战争能改变一个人,真的。DOSS的父亲参加过一战,浴血奋战在法国里昂的战场上,我还记得凡尔登绞肉机,当时战争机器还没有发展起来,子弹与肉搏让死亡显得更加冷酷而漫长。他年幼的时候母亲告诉他,你父亲不恨任何人,他只是厌恶他自己。童年的玩伴,入伍的战友,他们长眠地下,只有我还活着。烟和酒,人生迷茫的时候最青睐的东西。

他痛恨自己,痛恨战争和死亡,在他看来,军装是一袭丧服,炮火就是送葬的礼乐。大儿子自作主张参了军,他震惊,他痛苦,他揭开了那段陪伴他十一二十年的伤疤,那些长眠的故人,仿佛看到自己儿子的未来。后来,要结婚了的小儿子也参了军,这个儿子曾经暴戾,纤细而固执,有一套自己的信仰和价值观,他想为这个国家做出自己那份贡献,他从不逃避。他们在墓地里那场谈话,与餐桌上那次不同。

DOSS也是个古怪的普通人,攀岩打野追姑娘,木讷的接吻时被人家扇巴掌,却致命的吸引人。他只许诺他能够担保的东西,比如说参军,比如说保家卫国,他从来没有说我一定会回来这种话,甚至在上军事法庭前也没有做出我一定会认罪的承诺。他相当固执,没有人能改变他。

但父亲懂这个儿子,所以他没有劝他,他只是告诉他你今后会面对什么,你要做好心理准备,打仗可不比在教堂唱诗做祷告。所以他只是送来了那封信,那封信肯定了他,让他有机会作为一名医疗兵上战场。

老父亲穿着一战的军装,胸前扣着拿命换来的勋章走进法庭的时候,全场肃静。这是个老兵,参加过一战;着同样是个父亲,手中的信要把儿子送往战场。他最懂他。那一刻他也理解了自己的父亲。

因此他更加不愿意拿枪。

战争能改变人,信仰同样也可以。

最打动人的是他为自己坚持的东西付出了那么多代价之后,依旧坚定不移。信仰是自己说服自己的慰藉,如果连自己都对此产生怀疑,那还能称之为信仰,还能令人信服,还能为自己赢得尊重吗。

因为有信仰,战争没能改变他。


2016-12-17


加菲笑起来的时候真像个天使啊,后来他成了整个连队的信仰,他们知道,他不会放弃他们其中的任何一个,尽管去打仗,尽管去杀敌,你们是国家的荣耀,我来守护你们。

评论
热度(10)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